Tuesday, July 22, 2008

我不是教你赌。

首先声明,我并不是什么股市/经济专家,也不是教你如何投资股市,我只想让你知
道一些有关股市的知识。

股市,赌徒称它为世界上最大赌场,因为它的"赌注"是没有限制的。但聪明的投资者却认为它是赚钱的天堂。有人说股市是个大鱼吃小鱼的地方,大鱼是指炒家或资金雄厚的大户,小鱼是指资金有限的小投资者。大鱼可以吃小鱼,但小鱼吃什么呢? 小鱼当然吃比它更小的鱼,我的意思是指比他更不聪明的人。其实我觉得要赚股市的钱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是你一定要有自律,有闲钱,肯多做分析和不太过贪心

投资股市简单来说就是你觉得某间上市公司很有赚钱的潜能,所以你买这间公司的股票成为它的小股东,假如这间公司每年都赚钱的话,你就可以分享它的盈利(这间公司会派股息给你)。如果你长期持有像这些有前途公司的股票,它的回酬通常都会很惊人。比如说20年前云顶刚上市的股价是2元, 某人用4千元买进2万股,在这20年之内,某人不管它的股价如过山车般急速上升或下跌,等到去年12月尾它升至33元才把它卖掉,加上先前的股息和红股,某人至少赚了17万。这个数字不是我算的,是我抄自某经济周刊。当然并不是每个投资者都会赚钱,股市很复杂和千变万化,不是我三言两语就可以解释清楚,不过以下的投资方法肯定亏多于赚。

1。跟风/盲目投资.
- 这些人通常都是在股市好的时候才进场买票,想赚快钱。他们对股市认识不多,别人/报章说A股好,他们就买A股,很多时候都忽略了股价是否过高或这间公司最近有什么发展,很容易就中了炒家的圈套,买进被他们炒高的股票。通常这些人都是"赚是几粒糖果,亏是整间屋子"。

2。把短期资金投资在股市.
- 能赚钱的公司并不代表它的股价一定会上升,期间如果有不利的因素如外资撤离,政治不稳定等等,股市会变坏,而它的股价也会随之下跌。比如说2005年尾你买进价格20元的云顶股,2006年初因为石油起价和外资撤离造成股市下跌,它的股价也跌至17元,假如因为新年要到,你急需用钱而把它卖掉了,那你就亏了大慨15%的投资。不过假如你守至2006年尾的话,你就赚大钱了,因为它的收市价是32元,你赚了大慨52%的回酬。优质的股票不怕下跌,因为它会慢慢的回弹。不过假如有发生像1997般的超级大股灾,我敢说那不是你没投资眼光,而是你很"黑",你不妨考虑从此不再投资股市,间中买六合彩或马票,来个"小刀据大树",说不定中了而因此发达!

3。把股市当成赌场
- 买股票最大的优点就是你可以现买票,3天过后才付款。比如说你吩咐你的抽佣经纪,你要买5万元的股票,你的抽佣经纪觉得你有能力付款,他就会立刻帮你买进,先前不需要抵押和批准,或者是要知道你是否是住洋楼养番狗的人。假如在这3天之内,你的股票上升20%, 扣了交易费,你不用一分一毫就赚了9千多元。不过假如3天过后你没能力付款的话,那就很 "大锅" 喽,就算你的股票暴跌,你的抽佣经纪也不管,马上把你的股票贱价卖掉(粗称"斩仓"),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因此亏至倾家荡产。所以假如你也把股市当成赌场的话,首先要照照镜子,看看你的头大吗? 如果不大的话,请不要戴这么大的帽子!

投资股市有分长线和短线,长线是指在股市不好的时候,买进那些股价下跌的优质股做长远投资,来个放长线吊大鱼。而短线就是在股市好的时候,做短期的投资。也许你会问为什么在股市好的时候,要做短期投资? 理由很简单,股市好的时候,股价升的快也跌的快,你可以趁它升的时候卖掉,然后等它下跌的时候才买回。散户和炒家,也会趁股市好的时候"吃小鱼"。炒家通常会大量买进那些在第二交易板/mesdaq板股价便宜的股票,吸引"小鱼" 跟进买入,等到股价上升至某个价钱和越来越多 "小鱼" 跟进的话,他们就会来个"大石压死蟹",快速的套售手中股票导致股价暴跌,假如你刚好买进的话,糟糕,你就是其中一个"死蟹"了! 所以请记得 "股市不好,散户不来,散户不贪,炒家不爱."

最后,如果你也想投资股市,奉劝你记得之前多做功课,了解那间公司的背景,千万不要心急想发达,记住股市永远都在,不要一步就想登天。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假如你赚钱了,记得请我吃饭喝茶,不过假如是亏钱的话,ops! 我好像没有叫你买股票的,对吗?

2 comments:

fufu said...

hahaha... 我没有机会赚这些钱 我不喜欢投资 有钱都拿去旅行了

古小玉 said...

Haha Ah Fu, u can consider invest money in my "SureGain Funds", let me gain the money for u to go travelling...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