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10

我爱华文.

我工作其中的一个责任,就是提升(Upgrade)公司的电脑系统。很多时候公司都会要求开发这个电脑系统的公司,委派一些技术人员到来帮忙。这些技术人员,来自世界各国所以薪金贵的惊人,每人日薪至少美金千八 ,这还不包含住宿和飞机票。和他们一起工作没多久,很多都觉得惊讶我国华人,有很多都懂得多种语文。尤其是来自中国的,他们很佩服那些除了懂得巫英文,还能写能说流利的中文的华人。根据他们的经验,很多新加坡甚至是香港的华人,只会说,不大会写。

有时候,我听了之后只是苦笑。他们不知道我国华文的困境,

它其实不受到政府的重视。
每年华小和独中的拨款少之又少。
要兴建新的华小也难如登天。

华裔学生,
很多都不想报考华文,觉得没钱途,觉得能说能写就足够了。
这也难怪,华文就算拿A,
对申请奖学金没帮助,
申请工作也很少人在意华文拿A还是F。
既然没有利益,还这么辛苦读华文,考华文干麻?

我 举手举脚认同有这种想法的人。
可是
当有人问我 "你喜欢华文吗?"
我会大大声的回答
"是的,我超喜欢华文
虽然我只拿了个C4,但是我已经很满意了。
就算是F9,我也不觉得羞耻因为
至少我也曾经努力尝试过,
为热爱华文的思想作出一个行动,一个承诺。"

6 comments:

choonhong said...

中学的华文也不能断定一个人的语文造诣。个人认为会说会写就好了,反正出到来社会,也不会有人问你那些名句精华,文言文之类的东西。

fufu said...

hahahaa 你在說我啊??? 我會講中文但是寫就很差囉...但是我還是會嘗試的 因為我也很喜歡中文 :) 我的中文只有c6 罷了 ><

古小玉 said...

Chonghong,
谢谢指教。
没错,在社会工作,不会有人问你那些名句精华,文言文之类的东西。会说会写就好了。我只是觉得很可惜,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放弃报考华文,这么不重视自己的母语?

阿富,
你的中文已经非常进步了,我的中文也不比你好。大家都是半斤八两。

[SK] said...

嘩, 每天收你們1800美金?? 很好賺囉..

呵呵, 其實我對自己會中文覺得很自豪的, 我覺得中文是一個很美麗的語文啊..

Chris said...

其实我很庆幸我会中文, 现在的中文收到很高的重视, 如果在国外, 尤其是西方国家, 如果你会中文的话, 他们会很喜欢和尊敬你, 不像以前.. 尤其是中国人, 他们简直当他们是财神爷... 我反而觉得学马来语没用, 没出息之余又浪费时间..

欧阳依依 said...

我真的认同马来西亚华人是语言天才,他们不知会马来语,英语,华语,还有各种方言。

真的真的好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