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9月16号

我的家乡位于霹雳州的某个小乡村。那里的居民,大多数是华人和马来人。记得小时候,每逢开斋节的来临,我就会连同一般小朋友成群结队,跑去马来kampong和那里的马来小朋友拜年。每次的到来,那里的 pakcik 和 makcik 个个都笑眯眯地招待我们,还给我们"青包"。吃饱之后,大家总是喜欢跑去果园放鞭炮,爬上红毛丹树采红毛丹来吃,在我们这群小孩的眼里,没有所谓的马来人和华人。

中学时期,全校有千多名马来学生,华裔学生只有区区八人。也许你会想到那些华裔生肯定会受到马来生的欺负。但是却相反,原因是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要住宿舍(学方规定),只有我们这些华裔生,以吃不惯马来餐和斋戒时期要自己煮东西吃为理由,申请搬出去住。结果校方没反对。当我们搬出去住后,很多同班的马来同学都很期望我们间中能帮他们一点小忙例如寄信这类的东西,所以我们在学校也蛮受他们的欢迎和尊重。

请勿误会,我不是想说或赞所有的马来人都是好人,在我的眼里,好人和坏人是不分种族的,我只是最近在FB里,看了很多在某个最近很"红"很"in"的"创作歌手"的网友留言才有感而发。那些留言,有很多都是恶意的,互相攻击/污辱对方的种族,完全没有顾及后果和别人的感受。我不否认,有些人不满国家的政策,觉得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所以才如此留言。是对是错我不愿置评,但是觉得以理服人总比只是一味攻击别人甚至其它种族好吧? 其实各族之间的感情,已经没有像以前般和谐了,很多时候大家都是互相猜疑互相斥骂,既然如此我们何必火上加油,把事情搞成更坏呢?

9月16号是大马日。希望各族会更加团结,国家会更加和谐和平安。

P.S. : 只是一点点感想,如不认同也无须介怀。

2 comments:

fufu said...

對呀 我們不應該被政治玩弄我們種族之間友情 :) happy malaysia day

yumi said...

说的对!好人和坏人是不分种族的。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